消費錦囊 : 牙膏  

消費錦囊 : 牙膏

香港出售的牙膏品牌多不勝數,除了在藥房或藥行外,健與美連鎖店、化妝品連鎖店及連鎖超級市場亦有售賣,旅客可以自由選擇。

如何選擇合適的牙膏

  1. 成年人選用含氟化物牙膏保護牙齒,可減低蛀牙的機會
    2. 幼兒可能會吞下牙膏,不含氟化物的產品比較合適;至於較年長和不會吞下牙膏的兒童,可選購含氟量比較低的牙膏。
    3. 市面上的牙膏功能各有不同,聲稱功效須有臨床試驗依據支持,消費者應諮詢專業牙醫的意見。

♥含氟化物牙膏知多少

研究指含氟量1,000ppm或以上可達到良好防蛀牙效果,含氟量愈高,防蛀牙功效愈好,因此不少牙膏製造商將氟化物加入產品。

►注意:兒童攝入過量氟化物可能引致氟斑牙
氟斑牙(dental fluorosis)是一種牙科疾病,在牙齒發育時攝入過量氟化物,會阻礙牙齒琺瑯質的形成。輕微的氟斑牙並不明顯。嚴重的氟斑牙,琺瑯質會變得粗糙,牙齒表面凹凸不平,永久留下棕色條紋。少數嚴重患者會出現牙齒缺損或過早脫落,影響消化功能。

6歲以下兒童患上氟斑牙的風險比較高。在刷牙時如果吞下含氟化物牙膏有機會攝取過量氟化物,所以兒童應在成年人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牙膏。

►添加了不同成分的功能牙膏

牙膏的主要成分包括摩擦劑、增稠劑、保濕劑、發泡劑、香料、水和其他添加劑例如甜味劑或色素等。巿面的牙膏五花八門,例如加入氟化物防止蛀牙,或加入預防牙齒過敏,或令牙齒美白的成分等。

►有防止蛀牙功效的牙膏
這些牙膏一般含氟化物例如氟化鈉或單氟磷酸鈉。兒童含氟化物牙膏的總氟量一般較低和帶有果味。

►防敏感或抗敏牙膏
當敏感牙齒接觸冷、熱、酸、甜的食物或飲品,或受到其他物理性刺激(例如刷牙或吹風),牙齒會感到一陣酸痛,或像有針在刺的疼痛。

不同品牌的防敏感牙膏,主要成分都有不同,功效也有差異。這種牙膏透過干擾致敏神經或封閉牙齒象牙質內的微細管道,去減低牙齒敏感程度。一般防敏感牙膏的總氟含量比較高,未必適合兒童使用。

►有防牙菌膜功效的牙膏
這些牙膏一般含殺菌劑,可抑制牙菌膜積聚,削弱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對牙周組織的刺激,減少出現牙周病的機會。

►有美白功效的牙膏
這些牙膏一般含比較粗糙或分量較多的微粒,磨去牙齒表面的牙漬,令牙齒潔白。不過有個案顯示長期使用這類牙膏有可能磨耗牙齒。

►全方位或全效牙膏
這些牙膏聲稱有多重功效,包括防蛀牙、減少牙齦問題、減少牙齒敏感、預防牙結石、減少牙菌膜、令口氣清新、潔白牙齒、保護琺瑯質,甚至抗菌、堅固琺瑯質等。這些牙膏可能同時加入氟化物、殺菌劑、抗敏感成分等,令牙膏有多種功效。不過其成分含量是否足夠,臨床效果是否顯著,不能一概而論。

►聲稱中藥或草本牙膏
這類牙膏一般不含氟化物,成分可能包括植物提取物、碳酸鈣、月桂醇硫酸酯鈉、纖維素膠等,聲稱效用有減少細菌滋生和牙齦出血、保持牙齦健康等,不過現時未足夠證據或研究資料去評定功效。

►成人護齒袐訣和技巧

想有健康的牙齒和牙齦,應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每次刷牙時使用適量含氟化物的牙膏,配合軟毛、細頭的牙刷。刷牙時要有次序地徹底清潔每顆牙齒及每個牙面,依次先刷牙齒外側,再刷內側和咀嚼面,最後是最末牙齒的後面,刷牙後,用牙線或牙縫刷輔助清潔牙齒鄰面等難刷部位,並且每年定期約見牙醫,確保牙齒健康。

►如何協助嬰兒和兒童保持口腔清潔?

為協助兒童建立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當兒童懂得把口水吐出時,便應教導他們每日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用軟毛牙刷和小量含氟化物的兒童牙膏刷牙,並從旁給予監督和輔助他們,直至兒童懂得如何自己正確地清潔牙齒。

如家長擔心幼童可能在開始學刷牙時吞下大量含氟化物牙膏,可使用青豆般大小或甚至分量小如一粒米的牙膏(下圖),也可考慮選用不含氟化物的牙膏,不過要留心兒童的牙齒情況,適當時改用含氟化物牙膏。

#牙膏 #牙刷 #脱牙 #牙齒 #牙科 #牙醫 #牙膏 #牙刷 #牙齦 #牙線 #
#向上刷向下刷 #乾淨 #預防蛀牙 #消滅口腔病菌 #口腔 #保障健康 #
#牙周病 #吸煙人士 #智慧牙 #蛀牙

********************************************************************************

資料來源: #綱上搜集資料 : #消費者委員會

http://www.shopsmart.org.hk/…/produ…/167/attribute_id/1.html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護士學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護士學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