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工藝高等文憑課程

牙科工藝高等文憑課程

I. 甚麼是『牙科技術員』?

『牙科技術員』是牙科隊伍中的重要成員,負責製造各種活動及固定的牙 齒器具,包括部份及全口牙托、矯齒器、牙冠、牙橋及頜面外科修復體等 器具。


II. 牙科工藝高等文憑 於2016/17學年,本院為合資格的本地生開辦兩年全日制的高等文憑課 程。受訓期滿及格者,可獲頒發『牙科工藝高等文憑』。

III. 課程宗旨 本課程提供全面性基本牙科工藝技術培訓,理論與實踐並重,使牙科技術 學員得到高質素訓練。學員畢業後可製造部份及全口牙托、矯齒器和牙橋 等器具。

IV. 學習成果 完成課程後,學員應: (1) 能運用牙科專門用語跟牙科專業人員溝通 ; (2) 能向牙科醫生建議製造所需牙具的適當物料及配製程序; (3) 能根據牙科醫生的要求,選擇合適的牙科工藝技術及物料製造牙具/ 牙科配件; (4) 能通過多種渠道(如互聯網)搜尋新物料/ 技術 ,並能把有關資料及數 據加以分析、綜合及比較; (5) 能設計及運用金屬或塑料製造義齒科的臨時/ 永久活動牙具 ; (6) 能設計及運用塑料、金屬、陶瓷及陶瓷金屬結合物料製造保存齒科工 藝學的臨時/ 永久牙冠及牙橋 ; (7) 能設計及製造矯齒科工藝學的活動及功能牙具 ; (8) 能應用一般原理及配製程序,製造與植齒有關的簡單牙具; (9) 能應用一般原理及配製程序,並利用電腦輔助及設計(CAD/CAM)技 術,製造簡單牙具; (10) 能解決於製造複雜牙具時所遇到的技術問題; (11) 能開設及管理一所牙科配製所;及 (12) 能識別及考慮牙科技術員的工作於社會及法律上之含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