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牙齒衞生員 入行踏腳石

做牙齒衞生員 入行踏腳石

近年政府推行「愛牙運動」,提醒我們愛惜牙齒的重要性,不過護齒除了 個人注意清潔,還得靠具專業知識的牙科人員協助,以及持續推行公眾教育。傳統來說,大家對牙科人員的認識就只有牙醫,其實牙齒衞生員也發揮相當重要作用,有機構開辦「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為有志投身行業人士,提供專業培訓。


為病人 修補蛀牙

欲在香港修讀牙醫課程,並成為執業牙醫,暫時只有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可供選擇,然而每年錄取名額始終有限,因而令不少有心人卻步。其實除牙醫以外,牙齒衞生員(Dental Hygienist)也是不俗的入行途徑。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高級課程主任傅詩恩表示:「牙齒衞生員與牙醫的分別,在於後者能替病人進行拔牙、種牙等的牙科手術(Surgerically removal),以及有處方藥物的權限,其餘為病人照X光,清潔牙齒如清理牙石、修補蛀牙,推廣護齒教育等工作性質則大致相同。」隨着社會對護齒意識逐漸加強,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從2002年開始,與菲臘牙科醫院合辦兩年制的「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為有興趣人士提供專業的牙齒衞生知識及相關技能訓練。

全面教授 護牙知識

課程採取問題為本(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教學模式,旨在協助學員融會貫通地學習牙齒衞生員必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導師會要求學員就着各種牙科問題,尋求妥善處理方法,其中內容覆蓋解剖學、病理學、放射學、微生物學、傳染控制、口腔疾病預防等多項專業範疇,在學期末,同學會聚集上導修課,屆時會分組並進行小組匯報,再由導師給予意見,充分掌握預防及控制牙周病的知識和技能。

傅詩恩說:「學院一貫採用問題為本的教學模式,由同學自己從書本、學術期刊、互聯網等各種途徑,發掘問題的解決辦法,而導師將就着同學搜集的資料給予意見或指引,可培養學員自學的習慣,提升思辨和解決問題能力,除在技術這些硬性知識外,更學習到獨立思維。」

在課堂時間,同學更會被安排到菲臘牙科醫院作臨床實習,院方備有完善設施和儀器供使用,並有機會面對病人,處理各類牙科問題。此外,學生亦會到政府、香港大學或私人執業牙科診所參觀或實習,了解實際工作環境,進一步增加實戰經驗。

導師監督考實習試

學員每年需應付三至四次考核,而在修業期最後階段更設有實習試,同學需要從菲臘牙科醫院病人中處理實際病例,過程一直由導師從旁監督,完成後經審批方可正式畢業。畢業學員可獲牙醫管理委員會認可,成為註冊「牙齒衞生員」,取得香港執業資格,從事口腔衞生或相關的教育工作,及向公眾推廣牙齒衞生的重要性。

畢業生欲繼續在牙齒保健的相關行業發展,日後可循大學非聯招途徑,申請由本港各大學生物學科、牙科、醫科或相關學系所開辦的學士課程,或嘗試報讀海外大學的牙醫課程。另外,該高級文憑課程已被列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發還款項名單中,學員可申領相關費用。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兩年制)

主辦機構: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開課日期:9月初

收生要求:年齡18歲或以上;身體健康;能書寫及操流利粵語和英語;香港中學會考須考獲一門科學科目(生物學或人類生物學更佳)合格成績。如申請人會考五科合格,具牙科手術助理員工作經驗或持有牙科手術助理員證書,將獲個別考慮。

每年費用:$59,000

查 詢:2975 569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