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助護鬧人手荒 零經驗起薪一萬無人做

牙醫助護鬧人手荒 零經驗起薪一萬無人做

本港牙醫服務需求大,原來除了牙醫不足,連平日充當牙醫「另一雙手」的牙醫助護也出現人手短缺,業界估計目前至少缺一成人手。有私人執業牙醫坦言,招聘助護相當困難,有牙醫診所開出毋須學歷和經驗的條件,兩個月仍請不到人,有診所更被逼招聘兼職頂替。有牙醫指出,近年實施最低工資,很多基層工作與助護工資相若,令被視為厭惡性工作的助護,更加乏人問津,加上新高中學制的畢業生,都不願入行,令流失率進一步加劇。


港島東一家牙醫診所,近日貼出「毋須經驗」招聘牙醫助護的廣告,但兩個月仍請不到合適的人。此現象並非偶然,在各大招聘網站,不時都有招聘牙醫助護的廣告,不少都列明毋須學歷和經驗,月薪由八千五百元至一萬六千元不等。

實戰培訓 有獎金花紅
記者致電其中一家刊登招聘廣告的診所,其職員稱,中四畢業就能應徵,「月薪八千五百元加每月獎金和年終花紅,公司會提供三個月培訓,期間要跟?醫生,甚麼都要做。」另一家位於中環的牙醫診所,亦招聘多名助護,只須懂中文、零經驗,起薪點都有一萬元,有經驗者更可達一萬六千元,但仍未請到合適助護。

在觀塘區開業三十多年的歐陽醫生解釋,牙醫助護一般都是在職培訓,通過實戰熟能生巧,故毋須經驗或專業資格,任何人皆可入行,理應不愁請人,但近年流失率相當高,「雖然有人見工,但不少新人做幾天便辭工,據了解是因為怕辛苦、怕見血,又怕洗牙工具發出的噪音。」
他指,最低工資實施後,很多基層工作的薪金,增至與牙醫助護相若,不少年輕人寧願去做保安,都不願入職助護,「助護近年予人厭惡性形象,又無晉升前景,無人做很正常,所以我的診所也不敢輕易換人。現時兩名助護,都做了十幾二十年了。」他指,過去業界尚能吸納中五會考畢業生,但自新學制實施後,畢業生要求提高,更少人選擇入行,「中學文憑試畢業生,會覺得牙醫助護沒前景,待遇不佳。」

新人拒打長工流失高
香港牙醫學會副會長王志偉不諱言,助護有如牙醫的「另一雙手」,要培訓也不容易,「除了要背熟工具用途,更要熟悉較複雜的服務如種牙、補牙等過程,協助牙醫完成工作。」然而近年開始出現人手荒,求職者數量大不如前,「十多年前,出一個招聘廣告,隨時要派專人接半天求職者來電,四年前已減少至一日接二十個。到今天就更少,頭兩天招聘隨時只得十個,就算對方答應了,隨時爽約不上工。」

他自己亦因請不到全職助護,被逼請兼職「頂住先」,「現時本港有二千多名註冊牙醫,假若每名牙醫招聘兩名助護,全港就需要四千名助護。不過好多牙醫都面對請不到全職助護的難題,無經驗的難請到,有經驗、有質素的,更是可遇不可求。」

見血有口水屬厭惡性
牙醫凌玉駒在醫生雲集的中環萬邦行執業,他說相比兩、三年前,助護薪金因人手短缺已被推高兩成,由八、九千元月薪,增至一萬二千元或更高。他不諱言,現時人手至少缺少一成,「自最低工資實施後,比較其他工作,年輕人會覺得牙醫助護工時太長,而且經常見血及口水,女性會尤其厭惡。」

以他所處的萬邦行為例,大多診所助護薪金,比起其他地區診所「出手高」,早已過萬甚至兩萬元,但如此高薪厚職,也要一個月才聘到適合人手,「業界真的很難招聘到助護,有時候不是沒人來見工,而是很難請到有心做或肯長時間做助護的人。」他亦同意近年人手短缺,令業界更趨青黃不接,「從前招聘,還會見到一些經驗豐富的姑娘見工,但現時見工的,大多是剛畢業的中學生。」

不過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認為,雖然部分招聘毋須學歷和經驗,但相信不會降低醫療質量,「醫生會很小心,不會讓無經驗的助護執藥、做複雜的程序或協助手術。助護在診所有不同的崗位,一般會從聽電話等文書工作開始培訓,再學清洗消毒,之後再學做手術助理。有經驗的助護均熟悉操作工具和儀器,病人毋須擔心風險。」

配稿一:長者牙檢需求愈來愈大
長者牙科護理需求大,有牙醫籲長遠需關注助護人手。

王志偉說,由於近年很多長者已累積了一定數目的醫療券金額,會更願意將醫療券花在牙科服務上,「醫療券初推出時金額太少,長者以為無用,但隨?政府推出更多措施鼓勵市民使用醫療券睇牙,包括醫療券金額連年加碼,更容許保留尚未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和累積使用,有些長者已累積到三、四千元,足夠做牙齒檢查和一些牙科手術。」

事實上,今年初政府公布的《施政報告》,已針對長者牙科護理,建議長者醫療券擴展至包括補牙、脫牙及鑲假牙等牙科服務,不再限於牙科檢查,銀碼亦由每年一千元加至兩千元,預料有關需求將會愈來愈大。王志偉認為,隨?該服務的需求上升,助護人手短缺勢將加劇,業界需加強培訓人手。

配稿二:課程質素參差 須注意認受性
牙醫助護不足,令有經驗和接受過培訓的牙醫助護更加搶手。本港有不少機構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部分學生需要到診所實習,畢業後不愁沒工作,但牙醫學會會長提醒,要注意課程質素。

目前菲臘牙科醫院和凱立頓醫療培訓中心都有提供牙科手術助理員證書課程,亦有其他牙科診所助理員課程。凱立頓十多年前開始開辦為期六個月的牙科手術助理員全日制證書課程,其市場推廣部稱,課程包括牙科理論和助護知識,報讀的學生只要到診所實習兩個月,經過考核就能畢業,畢業後一般不愁找工作,「每年港大有六十名牙醫畢業,每個牙醫都需要一兩個助護,畢業生不愁沒有出路,而且經過培訓薪酬會高一些。」

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則提醒,報讀前要看清楚課程內容和口碑,「有些課程比較有系統,認受性高,但有些質量參差。」

本文摘自2014年7月30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