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診所助理有需求

文章日期 : 2016年10月7日

入職前裝備足 增多元發展機會


西醫、中醫、牙科等的診所愈開愈多,對助理或助護的需求自然增加。要投身牙科手術助理、診所助理、中醫診所助理的工作,入職門檻不算高,但卻要有願意與人接觸、耐性等性格特質,如能夠具備相關的護理知識和技巧,相信有助增加獲聘和工作更易適應的機會,還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工作有何前景?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

牙科手術助理:須辨認手術工具及物料

「過去 5 至 10 年,不難聘請牙科手術助理/牙醫助護 (簡稱 DSA),然而現時業界面對人才青黃不接,在招聘上面對嚴峻考驗。」──身兼牙科醫療集團總經理,以及青年會專業書院 (YMCA College of Careers) ERB「牙科手術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之一的楊嘉欣

楊嘉欣指出,目前即使沒有經驗、學歷稍遜的應徵者,業界僱主也會考慮聘請,不過部分牙醫、資深 DSA 未必有足夠時間為新人提供內部培訓,需靠邊做邊學。

她不諱言,DSA的工作有一定的厭惡性,需在治療前後和手術過程中協助牙醫照顧病人,要面對病人口腔內之唾液和血水,所以入職者要為人大膽及有靈活的雙手。

入職前進修 提升工作效率

為協助有意投身 DSA 者,青年會專業書院新辦了 ERB「牙科手術助理基礎證書」課程,楊嘉欣說,學員可藉此課程,了解 DSA 的角色及日常職務,為入行做好準備。「對僱主而言,應徵者若曾接受有關培訓,反映對行業充滿熱誠,亦有助減省培訓資源。」

課程涉獵基本的牙科知識、口腔護理及牙齒修復的知識、牙科診所實務、診所運作及管理、溝通及服務技巧等。單是以手術工具為例,學員要學習辨認不同的手術工具及認識不同的物料等。「舉例:拔牙夾種類繁多,不同的醫生各有喜好,DSA 必須要好好掌握。」她補充,DSA 亦可透過進修,轉職為牙齒衛生員 (DH),負責替病人清洗及擦亮牙齒、刮牙、氟化、拍攝口腔內或口腔外X光照片,以及肩負向大眾推廣牙齒衛生的工作。

行情:本港現有 2,000 多名牙醫,牙科診所的人手方面,會按規模大小,一般診所需 2 至 3 名助理,以全職為主。若任職於較大規模的機構,只要新人願意付出,工作 8 至 10 年便有機會晉升至高級經理,薪酬達 20,000 元以上。

診所助理:全職、兼職機會多

「診所助理屬流動性高的工種,不乏全職及兼職機會,為有志投身醫護界者提供大量的入行機遇。」──註冊護士、職工盟培訓中心 ERB「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李雁菊

相對於任職醫院,需輪班工作,李姑娘稱,診所的工作時間較為穩定,且不用「衝鋒陷陣」,壓力較小,尤其適合有志投身醫護界、追求安穩工作者投身。她以診所助理為例,年輕人、轉職人士、中年人士、家庭主婦皆適合入職。

「很多診所運作及配藥過程已電腦化,年輕人『話頭醒尾』、學習能力高,且具備幹勁、熟悉科技,有助應付診所助理的工作;轉職人士、中年人士、家庭主婦則憑着擅於待人處事,有助與病人及家屬建立互信,同樣有利在行業發展。」

接受基本護理、配藥訓練

針對有志投身診所助理者,職工盟培訓中心開辦了 ERB「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學員來自不同年齡層及背景,較多是 30 歲的女性,以及曾從事文職工作者。

她指出,課程會教授診所運作及管理、一般疾病 (如糖尿病、心臟病、血壓高等)、一般藥物 (包括:作用及副作用)、派藥流程等知識;學員更需接受三核五對的配藥和基本醫療護理技巧等訓練。舉例:量血壓看似簡單,但實際要注意很多細節,如捲起衣袖、手部擺位、束臂帶與心臟要保持同一水平等,必須加以練習。

行情:畢業生可投身診所,起薪點約 9,000 至 9,500 元;若累積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可考慮轉職專科診所,向兒科、眼科等專業方向發展,薪酬約 13,000 至 14,000 元;又或是投考登記護士課程或進修保健員課程,擴闊就業出路。

中醫診所助理:拾級提升從業員質素

醫護行業設有多元化工種,鄭萍以中醫藥行業為例,中醫診所助理屬入行門檻較低的職位。其職務主要包括病人登記及預約、執藥、煎藥、向病人講解煎藥方法、診所的衛生清潔等。「病人來自不同年齡和階層,加上近年多了外國人看中醫,故從業員不僅要具備良好的顧客服務技巧,也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

職前培訓 了解行業運作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開辦的 ERB「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內容由淺入深,從認識陰陽、五行、經絡基礎概念,到中醫診斷學、方劑及配劑學基礎概念,到現代中藥製劑學概念、正確的配藥流程,以至中藥倉存及診所舖面管理等也一一涉獵;另設模擬診症室、百子櫃,以及出外實習等,有助學員了解行業運作。鄭萍提醒,學員需有心理準備要克服辨認藥材、牢記中藥材性能等的學習關卡,「有些藥材的外形十分相似,容易令人混淆。」

中醫藥知識博大精深,她建議有意提升技能者,可修讀該機構開辦的 ERB「中醫實用食療知識基礎證書」、「慢性病調理知識 (糖尿病及高血壓) 基礎證書」課程;又或是透過大專院校開辦的中藥配劑相關課程,有機會成為中藥配劑/配藥員。

行情:隨着連鎖式醫療集團、非牟利機構、私人中醫診所、醫院中醫門診部、大學中醫藥診所、藥材店等數目不斷增加,以及政府落實興建中醫院,預計能帶動開設更多中醫診所助理的職位。

********************************************************************************
資料來源:綱上搜集資料:轉載: #綱上 #Jump ming pao.com http://jump.mingpao.com/career_news/detail/20161007/s00002/1475829644861

圖片資料來源: :綱上搜集資料: 轉載 : #綱上 #Jump ming pao.comhttp://jump.mingpao.com/career_news/detail/20161007/s00002/1475829644861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護士學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護士學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