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出牙唔舒服點算好 咬雪凍牙膠紓緩牙肉不適

「醫生,BB發燒、肚屙係咪出牙仔呀?」不少家長都對幼兒出牙充滿疑問及憂慮,兒科專科醫生譚婉珊表示,BB出牙期間脾氣或會較差及容易流口水,並可能因「牙痕」或正是口腔探索期而「鍾意咬嘢」,建議可用雪凍牙膠、「牙仔餅」,紓緩牙肉痕癢、腫脹等不適,若BB心情差不妨多作親子溝通,「同BB傾計、玩吓、唱歌仔,引佢笑」有助分散注意力。
記者:梁麗兒

譚指,BB出牙會引致發燒、腹瀉並無充足關連及證據,估計因出牙時正值約6個月大的口腔探索期,「BB係呢段時間,鍾意乜嘢都會放入口咬」,增加感染病菌,造成容易發燒等情況,建議家長可以為嬰兒勤抹手、洗手,減輕有關風險。另外,有不少家長擔心BB太遲出牙,其實BB第1次出牙,可以由出世初期,至一歲半大,情況因人而異,屬正常現象。即使較遲出牙也不代表患病,家長毋須過份憂慮。

譚建議家長可讓正在出牙的BB咬牙膠,紓緩牙肉痕癢不適,如有較明顯紅腫、發熱情況,不妨將牙膠稍為雪凍才使用,可加強紓緩效果,另要避免讓子女咬玩容易破碎的物件或玩具,提防發生梗親的意外。「牙仔餅」也是另一選擇,不但可紓緩牙痕不適,也可讓幼兒學習自己用手取食物。當BB心情變差時,可用不同方法分散注意力,如多玩、多傾,甚至播放柔和音樂改善心情。

除牙膠外,坊間亦有其他產品聲稱可紓緩出牙不適,但家長要小心選擇,近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警告,呼籲停用Hyland’s品牌的出牙片及出牙凝膠,懷疑當中所含的草藥成份「belladonna(顛茄)」,與10宗兒童死亡及400宗不良反應包括發燒、嘔吐、呼吸短速個案有關,呼籲使用後有不適的幼童盡快帶往求醫。產品包括「Hyland’s Baby Teething Tablets」、「Hyland’s Baby Teething Tablets Nighttime」及「Hyland’s Baby Teething Gel」。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belladonna(顛茄)由草藥提煉,本港有兩種註冊胃藥有此成份,作用為減少腸道蠕動,紓緩肚痛、腸痛等不適,但副作包括增加心跳、血壓、便秘,故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用。他估計上述嬰兒產品加入此成份,可幫助收縮血管,減低牙肉腫脹,但兒童接觸此成份或會增加抽筋、減慢呼吸等風險,嚴重可致命,不建議兒童使用。

衞生署表示上述3款嬰兒產品並非本港註冊藥劑製品,建議巿民切勿購買包括網上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產品,因其安全性及品質存疑。如使用感到不適,應立即停用並盡快求醫。 

********************************************************************************
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 綱上搜集資料:轉載: 蘋果日報| 首頁 即時新聞
圖片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 綱上搜集資料: 轉載 : #綱上 #蘋果日報| 首頁   即時新聞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720/bkn-20170720194522395-0720_00822_001.html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護士學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護士學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