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B成口爛牙 原來飲奶習慣差

台灣一名一歲的嬰兒經常夜哭,吵得家長也難以入睡。嬰兒被帶到兒童牙科診所檢查,發現乳齒已被蛀光,甚至已侵蝕神經,只能做根管治療(又稱:杜牙根)。兒童牙醫提醒,台灣兒童蛀牙盛行率高於先進國家,尤其嬰兒神經遲鈍,乳齒蛀牙不會變黑難以察覺,嬰兒一歲前就要看牙,提早預防蛀牙。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解釋,台灣12歲以兒童平均有2顆蛀牙,德國只有1顆,世界衞生組織(WHO)則期望能在1顆以下。台灣2至3歲兒童齲齒盛行率為31%、5歲高達79%。除了建議父母能在嬰兒一歲就帶到牙醫診所檢查,媽媽懷孕時,更要飲食均衡,懷孕前3個月注意健康,可為嬰兒打下良好牙齒基礎。

李楊鈞說,嬰兒一長出牙齒,口腔中的細菌就會暴增10倍,若喝奶時間過長、經常睡覺時飲奶、家長又未做好清潔工作,蛀牙機會就會大增。他指,該名蛀牙的嬰兒到院時牙齒已爛光,父母才內疚說沒看過寶寶有完整的牙齒,深入了解才知病兒喝奶時間太久,父母又常讓寶寶邊睡邊吮奶,沒做好口腔衞生,一口牙全爛光。

原來,蛀牙也可能傳染給寶寶。李楊鈞解釋,媽媽有蛀牙未治療,在寶寶食物上吹氣時,可能就會把細菌傳出來,提高寶寶蛀牙的機會,呼籲全家人都應注意牙齒健康。李楊鈞提醒,嬰兒一歲前就要到牙科診所檢查牙齒、未長牙前,家長可用濕紗布按摩牙齦,讓嬰先習慣,長牙後可用一般紗布沾牙膏抹在牙齒,監督幼兒一日至少刷牙兩次,可避免蛀牙。

台灣《蘋果日報》

********************************************************************************

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綱上搜集資料:轉載: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圖片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綱上搜集資料: 轉載 : #綱上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護士學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護士學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