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蛀牙菌直攻眼部 小心瞎眼恐送命

**********************************************

眼婦人因蛀牙引發眼部蜂窩性組織炎,右眼患部紅腫。翻攝照片

爆痛、看不清,竟是蛀牙惹禍。高雄長庚醫院最近一連收治兩起因蛀牙導致眼內炎與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病例,兩位元病患都因單眼腫痛、視力下降求醫,經檢查確診是牙內細菌直竄眼部感染所致,經安排住院投藥,與會診牙科清創口內膿瘍,兩人病況獲得控制,化解可能失明的危機。醫師提醒,蛀牙若太深,細菌可能竄流到眼部致感染,有失明甚至死亡危機。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說,他收治的是一名40歲男子,就診時主訴左眼腫痛,視力經檢查僅有0.1,且眼內玻璃體混濁,已併發眼內炎,眼內炎是急性感染,以往偶爾會收治少數因動白內障等眼科手術患者,術後併發眼內炎,但詢問男子,男子稱最近並未進行眼科手術,不過左眼疼痛前三天,因左上臼齒蛀牙與牙肉腫痛有看牙科。

吳佩昌說,眼睛內部是封閉環境,不易感染,一旦發生眼內炎且延遲治療,超過一半的患者會失明,立刻將男子收治住院,經檢查感染男子感染眼內菌種與口腔細菌相同,分析是因口腔與眼部距離近,男子口內細菌,隨血流竄流到眼部,造成眼內炎,經用藥兩周與會同牙科做清創治療,男子左眼視力恢復到0.8,無法恢復到發病前的1.0。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何仁文則是收治另起蛀牙後併發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病例。何仁文說,患者是位60多歲婦人,右側牙痛後約一周,因右眼紅腫疼痛就醫,一檢查發現婦人右眼有蜂窩性組織炎,且併發全身性敗血症,不僅可能失明,還危及性命。
何仁文將婦人收治住院,采檢菌種進行分析,發現感染婦人右眼菌種,與口腔內菌種相同,立刻會同牙科醫師會診與分階段開刀,在清創婦人口內膿包,與右眼窩膿瘍與血水,婦人終於轉危為安約二周後出院,且幸運地未留視力受損後遺症。

吳佩昌說,眼睛與口腔距離近,上述兩起病例,都是輕忽蛀牙等牙科疾病,導致視力受損與險些喪命併發症,提醒民眾若在牙痛時,還合併有眼部紅腫熱痛,或視力下降情況,要快到眼科就醫且告知醫師自己的牙科病史。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牙科主任李坤宗說,健保給付民眾每半年可進行全口洗牙,民眾可利用並做牙齒健檢,且養成進食後即潔牙與用牙線習慣,若依正確刷牙,每2、3顆為單位細細刷淨,要刷15分鐘才能確實潔牙,以防食物殘渣與細菌在口腔內滋生,造成蛀牙,甚至併發眼部感染等其他併發症。(吳慧芬/高雄報導)

吳佩昌醫師(右)提醒,部分嚴重蛀牙患者,有可能引發眼部病變。圖為醫師在為民眾做眼部檢查,圖中男子非文中病患。吳慧芬攝

出版:12:23
更新:17:15

不要小看蛀牙啊!身體出現問題一定要馬上就醫!(#天編)

#蛀牙 #眼睛 #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 #請分享

臺灣《蘋果日報》

********************************************************************************

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綱上搜集資料:轉載: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圖片資料來源: #互聯網或國際網 #綱上搜集資料: 轉載 : #綱上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life/20170904/1196591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護士學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護士學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