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健籽】有汽運動飲品傷牙 磷+鈣牙齒守護神

**********************************************

**********************************************

【科健籽:食養東西】

想牙齒健康,就喝少一點汽水,但原來運動飲品,跟汽水一樣好傷牙齒。原因不只是糖,而是汽水裏的汽。「有汽的運動飲品裏面有碳酸,所以會有微酸性。」而這些酸性很傷害牙齒的琺瑯質,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陳筠霖解釋說。

「高糖份和碳酸性飲品,如汽水、梳打水及運動飲品,因為微酸性侵蝕琺瑯質,令牙齒有蛀牙風險。」有些運動飲品標籤上寫「蘇打水」,有些標示「碳酸水」,其實都是carbonated water,同一個東西。「市場上有兩種運動飲品,一些有汽一些沒有,選擇沒有汽會較好。」陳說。「另外若喝了很高糖份的飲品,之後喝水去中和都可以。」

營養師陳筠霖 選擇運動飲品時,留意標籤上有沒有標示含碳酸水。 汽水會傷牙,除因糖份高外,碳酸亦是問題之一。 多吃零食或少食多餐 蛀牙機會較高 「首先我們要注意飲食習慣,如果習慣食零食或少食多餐,都很易增加蛀牙機會。

牙齒本身有『牙菌膜』,當澱粉質進入口腔後,口水裏的『澱粉酶』會將它變成麥芽糖,牙菌膜會將這些糖份轉化成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會侵食牙齒的琺瑯質,慢慢形成蛀牙。」人人都知吃得糖多會蛀牙,道理跟吃其他東西一樣,只是糖果有較高糖份,比較厲害而已。「高糖份食物如朱古力、蛋榚、糖果,容易黏牙食物如鳥結糖、花生糖,果乾如提子乾等,會增加蛀牙機會,其次如果食物黏牙或卡在牙縫,亦增加細菌接觸食物的時間。」與此同時,酒精類飲品亦會令我們容易有蛀牙問題。

「酒精讓口腔減低口水分泌,而口水有助中和細菌,可預防蛀牙和牙周病等問題。」 「想牙齒健康,有兩種營養要注意,第一是維他命C,第二是維他命A。維他命C針對牙肉健康,維他命A對應牙齒琺瑯質。高維他命C食物通常會在蔬菜生果裏找到,如橙、香蕉、奇異果等。維他命A可以挑深綠色蔬菜或紅蘿蔔和南瓜等,都是好的選擇。」 「琺瑯質主要由兩種礦物質形成,第一是鈣第二就是磷。

食物上選擇奶製品,如牛奶、乳酪、芝士,或是一些果仁或加鈣豆製品豆腐豆漿等,都可以補充鈣質。蛋白質食物如魚和肉都含有磷質。」除非偏食,否則很少會吸收不到足夠的磷。「很少說不夠,因為人體對磷質基本需求很微量,如果食物多元化就會有足夠的吸收。」 吃黏牙的糖果如花生糖和鳥結糖後要刷牙,因糖果如長時間黏在牙縫,會增加蛀牙機會。 魚肉含有豐富的磷質。

記者:陳以恒 攝影:張志孟、周旭文 編輯:彭錦明 ********************************************************************************

資料來源:綱上搜集資料:轉載: 蘋果日報| 首頁 即時新聞 圖片

資料來源: :綱上搜集資料: 轉載 : #綱上 #蘋果日報| 【科健籽】有汽運動飲品傷牙 磷+鈣牙齒守護神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 *******************************************************************************

*

#dentalnurseacademy.org

#牙科护士学院

#Dentalnurseacademy

#DentalNurseAcademy牙科护士学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