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新聞

  • 衞生署請牙科手術助理員 頂薪逾3萬元

    衞生署請牙科手術助理員 頂薪逾3萬元

    衞生署現正招聘牙科手術助理員, 薪酬為總薪級表第5點,即每月15,605港元,至總薪級表第17點,即每月30,945港元。

    Continue reading →
  • 欠政府支援 醫療專業註冊憂淪半桶水

    先導計劃涵蓋15個醫療專業,包括牙科手術助理員、聽力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等。(資料圖片)

    衞生署推出「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為未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設立自願註冊制度,讓行業自我規管。

    Continue reading →
  • 政府就醫療人員認可註冊計劃的回應

    政府就醫療人員認可註冊計劃的回應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就有關醫療人員認可註冊計劃的傳媒查詢回應如下:

    「認可註冊計劃的目的是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加強目前相關專業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協助他們作出決定,以及確保有關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

    為避免公眾產生混淆,以及協助公眾掌握資訊以作出決定,認可註冊計劃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

    Continue reading →
  • 認 可 醫 療 專 業 註 冊 計 劃

      認 可 醫 療 專 業 註 冊 計 劃

    修訂日期 :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背 景

    本 港 不 受 法 定 規 管 的 醫 療 專 業 人 員 , 大 部 分 透 過 以 學 會 為 本 的 自 願 註 冊 安 排 進 行 自 我 規 管 。 在 學 會 為 本 的 註 冊 制 度 下 , 專 業 團 體 實 行 註 冊 制 度 , 並 公 開 其 會 員 名 單 , 讓 公 眾 在 尋 求 相 關 醫 療 服 務 時 作 為 參 考 。 該 些 專 業 團 體 一 般 會 透 過 制 定 專 業 守 則 以 加 強 自 我 規 管 , 並 鼓 勵 會 員 進 行 持 續 的 專 業 進 修 發 展 , 獲 取 認 可 資 格 , 以 提 升 其 專 業 水 平 。 有 一 部 分 的 專 業 團 體 更 會 設 立 質 素 保 證 和 紀 律 機 制 , 以 更 有 效 地 維 持 會 員 的 專 業 水 平 。

    Continue reading →
  • 不同診所助理有需求

    文章日期 : 2016年10月7日

    入職前裝備足 增多元發展機會

    Continue reading →
  • << 飲奶可令幼童蛀牙 紗布包手指幫BB刷牙>>

    ¸.•*´¨`*•.¸¸.•*´¨`*•.¸¸增進小知識•.¸¸.•*´¨`*•.¸¸.•*´¨`*•.¸

    << 飲奶可令幼童蛀牙 紗布包手指幫BB刷牙>>

    【本報訊】幼兒「牙仔未出齊」家長容易忽略口腔護理。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專家指,嬰兒開始吃奶就要注意口腔清潔,建議家長用沾水紗布或毛巾包裹食指,然後輕按牙仔、牙床位置及兩側黏膜作清潔,到約兩歲可開始學習刷牙,從小培養清潔口腔的意識,有助日後養成刷牙習慣預防蛀牙。

    Continue reading →
  • 葵青區牙科醫療車啟用

    葵青區牙科醫療車啟用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葵青社區重點項目切合地區需要,為長者提供驗眼、驗牙等實際幫助,推廣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模式。

    Continue reading →
  • 醫療券資助長者使用牙科服務

    醫療券資助長者使用牙科服務

    食物及生局局長高永文說,根據自2009年起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所有70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利用醫療券,使用由私家牙科診所和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牙科診所提供的牙科服務。為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政府由1月1日起把長者醫療券金額提高至每年1,000元。

    Continue reading →
  • 林鄭月娥了解長者牙科服務

    林鄭月娥了解長者牙科服務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探訪北角東華三院施黃瑞娟紀念牙科中心,與參與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的牙醫和受惠長者見面,了解項目的推行情況,並視察長者醫療券計劃電腦系統的操作情況。

    Continue reading →
  • 全港愛牙運動

    全港愛牙運動

    全港愛牙運動致力推廣香港成年人關注及做好個人口腔的護理,並且定期向牙科醫生尋求專業口腔護理包括向其請教適合個人口腔需要的刷牙和清潔牙齒鄰面的方法,藉以預防各種口腔疾病。

    Continue reading →
  •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探訪牙科診所

    新聞公報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探訪牙科診所了解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推行情況(附圖)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醫生、專責小組委員梁宏正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仁濟醫院董事局行政總裁黃偉健的陪同下,探訪一所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牙科診所,與參與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擴展項目的牙醫和受惠長者見面,了解擴展項目的推行情況。

    Continue reading →
  • 牙醫助護缺人 高薪誘入行

    牙醫助護缺人 高薪誘入行

    早前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公布香港大學 ( 下稱港大 ) 的牙醫學院為全球各大學的牙醫學院之冠。在本地牙醫學科榮登榜首的鼓舞消息之下,同時亦存在著本港牙醫短缺的問題,港大是本港現時唯一培育牙醫的機構,在現時本港牙醫服務需求大增的情勢之下,除了牙醫不足之外,原來連牙醫助護也出現人手短缺。

    Continue reading →
  • 10年來問題無改善  幼童蛀牙平均2.1隻

    10年來問題無改善 幼童蛀牙平均2.1隻

    研究於09年進行,有700名來自7間幼稚園的學生參加,由兩名牙醫為參加者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家長則需填寫相關問卷。研究顯示49%學童曾經或在檢查時發現蛀牙,平均未處理蛀牙數目為2.1隻,男童較女童嚴重有2.4隻。
    研究發現家庭收入低、父母教育程度與護齒常識低、幼童是由祖父母或其他人照顧、幼童三餐正餐以外再吃兩次或以上零食及單親家庭等,均是增加蛀牙數目的高危因素。
    例如家庭收入為兩萬元或以上,幼童平均蛀牙數目是2.1隻,但低於一萬元則有2.8隻;父母有大專教育程度的幼兒平均約有1隻蛀牙,但只有小學程度則增至2.9隻。
    研究更發現隨着兒童年齡增長,有蛀牙的比率也越來越高,4歲幼童41%有蛀牙,5歲升至48%,6歲更大增至64%,內地來港兒童的蛀牙問題也較嚴重,平均有3.5隻。

    Continue reading →
  • 別等孩子牙痛才看醫 兒童蛀牙須早治

    別等孩子牙痛才看醫 兒童蛀牙須早治

    孩子蛀牙須早治

    孩子才5歲就遭受牙痛困擾!趙女士為自己以前的粗心感到後悔不已。原來趙女士的女兒果果從3歲多就開始有蛀牙,牙齒發黃發黑,可是因為不痛也不癢,所以沒有引起注意,直到最近女兒經常喊牙痛,趙女士帶她去看醫生,才發現十分嚴重,兩顆門牙幾乎被蛀空。醫生提醒家長:別等孩子牙痛才看醫生,兒童蛀牙須早治,孩子口臭、牙齒發黃發黑等症狀要引起重視。

    小小蛀牙危害大

    Continue reading →
  • 五成幼童蛀牙 家長忽視防範

    五成幼童蛀牙 家長忽視防範

    牙齒護理要從小做起。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近五成受訪幼稚園學生皆有蛀牙問題,平均每人的蛀牙數目,由十年前的一點六隻增至二點二隻,更有幼童二十隻乳齒全為爛牙,情況令人擔憂。專家提醒,父母別以為乳齒蛀掉有恒齒可替換便掉以輕心,乳齒發炎將影響恒齒日後發育。

    港大牙醫學院○九年抽樣訪問七間幼稚園,調查七百名四至六歲幼童的口腔健康狀況,及其父母的牙科知識。結果發現,四成九幼童曾有蛀牙,每名幼童平均有二點二隻蛀牙。男女童的蛀牙、缺牙或填補過的牙齒數量接近,男童為二點四隻,女童有二點一隻,但九成五蛀牙未獲治理。若按年齡劃分,由四歲至六歲三組幼童,蛀牙比率分別為四成一、四成八及六成四。

    Continue reading →
  • 政府漠視貧弱牙科服務
    政府漠視貧弱牙科服務

    政府計劃派錢,卻未有長遠措施徹底解決貧困問題。目前社會福利署只向高齡、殘疾或健康欠佳的綜援人士發放牙科治療的特別津貼,衞生署轄下診所則只提供脫牙及止痛牙科服務,而箍牙、洗牙及補牙等都通通不列資助範圍,此政策令不少基層求助無門,關注弱勢團體促政府檢討牙科服務政策。

    Continue reading →
  • 全瓷復修一刻鐘有合適牙套

    全瓷復修一刻鐘有合適牙套

    【記者韓耀庭報道】病人牙齒表面磨蝕或蛀壞,需進行牙齒復修治療,若造牙套套住壞牙,往往需要苦等兩星期,並來回牙醫診所至少兩次才能完成。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半年前斥資逾五十萬元引入一套3D齒雕全瓷系統,十餘分鐘即可以數碼印模,製成一隻合適的牙套,病人只需等候一個小時便能完成整個治療,重新展示美觀牙齒。

    美觀牙齒一小時重現

    Continue reading →
  • 衞署診所剝錯老婦牙

    衞署診所剝錯老婦牙

    衞生署轄下公立牙科診所發生罕見剝錯牙事件,女牙醫替一名老婦脫牙時,竟錯誤拔掉老婦健康完整的牙齒,剝掉後才知出錯。女牙醫解釋因工作繁忙及溝通出問題而出錯,醫療政策關注團體認為事件反映牙醫人手不足,令牙醫工作量「爆煲」,要求政府盡快增撥資源,免病人繼續遭殃

    Continue reading →
  • 菲臘牙科病人用含菌水漱口

    菲臘牙科病人用含菌水漱口

    【本報訊】位於西營盤的菲臘牙科醫院被踢爆,有水質樣本含菌量超標,院方卻一直無交代多少病人曾用含菌水漱口。食物及衞生局承認該院的管理局,今年6月已知悉事件,但無論港大、院方及衞生部門均無公佈事件。據悉,細菌源自該院牙醫椅內藏的喉管,有數十張牙醫椅消毒後壞掉,下月開學牙科生隨時無足夠牙醫椅教學。

    管理局6月知悉沒公佈

    Continue reading →
  • 【旅遊籽】救得一隻得一隻 港牙醫義診到東非

    【旅遊籽】救得一隻得一隻 港牙醫義診到東非

    【旅遊籽:遊俠仗義】

    香港人物質豐盛,會把東江水倒入大海,但身處非洲東部烏干達,就算住在首都坎帕拉(Kampala),人人都需頭頂黃色膠桶,穿着拖鞋在紅泥路步行一小時到公眾水井取水。水源緊絀,沒多餘水刷牙,更悲的是政府牙科服務不足,私家診所收費高昂,補一隻牙收費至少194港元,好多人一生也沒機會見牙醫。
    去年,香港三位牙醫探訪烏干達兒童村,不忍其落後情況,回港後決定為他們建立牙科診所。今年,他們再度放棄兩星期生意前往彼邦,還張羅了兩座牙科治療台,使村民得到長期幫助。

    Continue reading →
  • 月薪創新高 過萬無人吼 牙醫助護鬧人手荒
    2014-08-01

    香港牙醫不足,牙醫助手也出現短缺。私人執業牙醫招聘助護困難,即使毋須學歷、毋須經驗,兩個月來仍然未請到人,被迫找兼職頂替;有牙醫指近年實施最低工資,很多工作的收入與助護相差不遠,牙醫助護一向被視為厭惡性工作,新高中學制的畢業生都不願入行。

    Continue reading →
  • 怕對生死 女狀元棄醫選牙科
    港大牙科男女比例一比二,今年入讀的三名狀元亦是兩女一男,分別為梁樂珩、黃海旋及鄭宇軒(左起)。(車耀開攝)

    【晴報專訊】今屆文憑試12名狀元中有8人選讀醫科,但也有IB滿分的超級女狀元不想面對生死的沉重,放棄傳統被視為高人一等的醫科,寧選讀牙醫。港大牙醫學院發現,近年入讀的女生比男生多一倍,估計因牙醫更能平衡工作與生活。
    今年16歲,在IB考滿分的梁樂珩,曾因「兔仔牙」被同學取笑,直至箍牙兩年後,牙齒變得整齊才重拾自信。樂珩的牙醫又與她分享到內地義診的經歷,以及哄逗小朋友的招數,令她對牙科產生興趣,希望將來向兒童齒科方面發展。
    樂珩與另一位文憑試獲七科5**的狀元黃海旋一樣,棄醫科讀牙科,都因為不想面對生死的沉重。海旋原希望讀藥劑,但她認為牙科有更多機會與病人溝通。她又相信笑容對一個人來說很重要,但發現港人不常笑,故希望當牙醫可替人洗牙或箍牙,增強其自信心,笑得更開心。

    港大牙科女生增 多男生逾倍

    而GCE六優男生鄭宇軒選讀牙科則因興趣,他自小對手工藝感興趣,包括模型和畫畫,但他最終選讀牙科而非美術,因認為牙科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牙科手術除對牙齒有相關知識外,如何替病人還原一排整潔的牙齒亦是一種藝術。」
    港大牙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課程及持續進修)梁超敏表示,近年入讀牙醫的女生逐漸增加,本年度收生的男女比例為17比37,女生比男生多出一倍。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認為,牙醫的工時相對吸引,相比醫生需輪班工作,牙醫工作較定時,有更好的生活與工作平衡。

    Continue reading →
  • 讀牙醫 助護齒 女狀元盼港人笑多啲

    讀牙醫 助護齒 女狀元盼港人笑多啲

    【on.cc東網專訊】 看到卅二顆牙齒整齊排列,到底帶來多大滿足感?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今年有三名爆分尖子入讀,他們異口同聲說為了幫助市民保持美麗的牙齒,願花六年時間苦讀牙醫學位。

    「香港人唔係成日笑,我想幫佢哋整靚啲牙,等佢哋有自信,笑多啲!」黃海旋是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應屆文憑試女狀元,考獲七科5**,優異成績足以入讀任何「神科」。在面對病人生與死的醫學院,以及讓他人重現笑容的牙醫學院之間,她選擇了後者,「相信自己有能力為世界添上笑容。」

    Continue reading →
  • 醫知健:牙齒衞生員起薪萬二有市場

    醫知健:牙齒衞生員起薪萬二有市場

    【本報訊】衞生署數據顯示,全港多達九成人患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愈來愈多牙醫診所聘用專門負責洗牙的牙齒衞生員,以分擔牙醫工作。菲臘牙科醫院○二年起開辦的牙齒衞生員兩年制高級文憑課程,近年漸受歡迎,每年二十四個學額吸引一百多人申請,反應踴躍。任教課程的菲臘牙科醫院臨床助理教授賴文龍指,不少醫療集團會多名牙醫合資聘請一名牙齒衞生員,起薪點約一萬二千元,所以畢業生不愁無出路。

  • 修讀牙科助護課程 加強裝備助就業

    修讀牙科助護課程 加強裝備助就業
    近 年 香 港 牙 科 醫 療 服 務 質 素 不 斷 提 高 , 除 引 入 先 進 儀 器 設 備 外 , 助 理 護 士 亦 同 樣 要 求 嚴 格 , 醫 療 機 構 在 聘 請 相 關 人 員 時 , 須 考 慮 應 徵 者 是 否 具 備 牙 科 知 識 及 溝 通 技 巧 等 。 凱 立 頓 醫 療 培 訓 中 心 開 辦 的 「 牙 科 助 護 證 書 課 程 」 , 讓 有 志 入 行 者 加 強 相 關 知 識 , 在 該 行 業 發 展 。

    資 料 : 營 業 資 訊

    Continue reading →

Comments are closed